【本文来自《恕我直言,汉语是阻碍中国人客观对待食物的最大障碍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不说其他的,作者口口声声科学,就从科学角度来讲吧。
人的感觉系统的精密程度,那可是任何人造系统远远不及的呀,你再复杂的AI,都代替不了大多数的人类感觉。从这个角度看,马斯克的智驾系统在理论上有道理,但啥时候能取得优势,那就未知了,也许永远也成功不了。
你懂得了所有的味觉知识,能让机器人做出一道还说得过去的菜吗?也许可以,饼干呀,蛋糕呀,牛排呀,这个行。
就你说的味精吧,可能是个伟大的发明,但随着时间的推移,我们发现,原来是穷日子的刚需。我都二三十年没买过味精了。
就我做饭的经验来讲,做饭有点像看书。刚开始是越看越厚,各种菜谱,调料,比如先是不知道糖的作用,后来又知道了蚝油,鱼露一大堆。
就作者所讲那些姜,做菜过程中也是要细细区分的呀,有的菜要用南姜,用的用嫩姜,有的用老姜,还有什么沙姜,良姜,砂仁,都不稀奇,我们都知道其味道和作用呀。
至于辣,那更是刻在了我们骨子里,分得清楚得很。什么辣椒花椒木姜子,我们还对产地的要求非常高呢。老干妈换了辣椒,消费者就不买账嘛。
说回看书。刚开始做饭,啥理论学一大堆,各种厨房小家电和刀具摆满了厨房。当过了许多年之后,你才发现,两把菜刀,一口铁锅,几样调料,就是你需要的全部,而你做的菜,已经越来越好吃了。
至于作者提到的营养。现在是做减法的年代,减的就是西方饮食中那些糖和黄油,做过西餐的都知道,那些吃到肚子里的糖油,可能比中餐还多,哪怕是沙拉。
至于什么燕窝,海参,花胶,你分析它干什么?你又不是天天吃,感觉好不就好了吗?再说,又有哪个认真分析过燕窝,海参,你说百分九十都是水,有点胶原蛋白,缺少氨基酸,你靠燕窝补充氨基酸?
哪怕是安慰,也胜过普通的安慰剂吧?
一粒种子,也不过是些淀粉蛋白质和水,可是它能长成特别的植物。牛黄,麝香,无非感觉奇特点,但它是真有作用。